ARTICLE
文章資訊
和平生活專欄
越「台」越潮,精選雙北15間老台派伴手禮,有歷史和記憶溫度的伴手禮,長輩會愛! 上篇

越「台」越潮,雙北15間老台派伴手禮,有歷史和記憶溫度的伴手禮,長輩會愛! 上篇  


  過年過節、返鄉探親、出國探望外國友人、或是到北部想帶個伴手禮回家,到底讓人印象深刻,承攬城市中美好滋味的伴手禮該怎麼選?

  近年流行的伴手禮以西式點心為大宗,包裝精緻花俏,送出去體面,但總少了點味道。


  今天精挑了幾間在雙北具有歷史地位的老字號名店,有些老店仍是記憶中那間充滿歲月的老店;有些與時俱進,在店面和包裝上都融入現代流行!不變的是,這些老店持續以好口碑製作著那些你好久沒吃到的懷舊點心,走過了幾十個年頭,依舊保留最經典的美味及口感!

  這些店家若和身邊住北部的長輩提起,可能會喚起他們年輕時的一份記憶!若送給中南部親友,你能在送禮時,和友人說上一段這份伴手禮的來由和故事,傳達暖暖的心意!最近的流行趨勢-越「台」越潮!不妨就一起來挑份有歷史的老台派伴手禮,台味滿滿,心意無限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伴手禮目錄 
 
上篇 萊楊桃酥 和平壽桃 李亭香 龍月堂 
中篇 江記華隆 合興壹玖肆柒 加福奇士蛋糕 老協珍 萬有全 
下篇 明星咖啡館   紫藤廬 京點餅鋪 王師傅餅鋪 南蠻堂 彭家鋒美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  

  萊陽桃酥

   推薦:桃酥餅、冰心豆仁糕、黑糖糕

  說起桃酥,可能很多年輕人不知道這是什麼了。桃酥源於山東,是一種加入核桃粒烘培,硬脆的餅乾。台電大樓附近的萊陽桃酥,從1967年落腳於羅斯福路上,販售著這款不膩口的古早味餅乾。

  本來是如雜貨店般的外貌,經過可能會忽略,隨著後來搬遷到隔壁,也順勢重新裝潢成一間精緻餅店。

左:舊店面 右:新店面
圖片來源:音樂老師的生活誌趣 原文)

 
  萊楊桃酥比起傳統桃酥較硬的口感,調整成更香脆酥鬆,咬下會化開的細膩質地,長輩也可以放心食用。手工製作,不含香料及防腐劑,口味有原味、焦鹽、腰果、芝麻等各式烘烤過的堅果口味,購買四入或六入可以組成禮盒。

桃酥餅乾
圖片來源:音樂老師的生活誌趣 原文)


 
圖片來源:音樂老師的生活誌趣 原文)

 
經典禮盒外型
圖片來源:萊陽桃酥官網 

  值得一提的是,萊陽桃酥的最有名的可不只桃酥,除了其他古早味點心也都不錯外,曾上過康熙來了,被九孔介紹的冰心豆仁糕也是經典伴手禮。當初的節目效應,讓這款豆仁糕紅了好一陣子,相比一般較乾的綠豆糕,冰心豆仁糕是冰涼的綠豆糕包著豆沙餡,甜度剛好,咬下一口沁涼細緻,非常消暑舒心,也是下午茶良伴、飯後小點,若跑一趟萊陽桃酥,絕對要帶一盒嚐嚐看!

冰心豆仁糕
圖片來源:香港人在台灣~ 繼續愛台灣。愛美食◎ 原文)

 
萊陽桃酥
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90號(台電大樓站4號出口)
地圖
官網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六:9:30 - 21:30 週日例假日:9:30 - 18:30
訂購專線:(02)2368-8593



   和平壽桃

  推薦: 迷你壽桃禮盒、小兔桃、子母壽桃、鳳凰酥

  現在的中式桌菜,尾聲也不一定吃得到小壽桃和小兔桃了......

  還記得過往在海霸王之類的宴客餐廳,飯局結尾一定會有盤包紅豆的壽桃盤嗎?有時還會點綴幾隻小兔桃,是稀有的芋泥口味,連大人們都要搶那顆小兔桃!

  如果伴手禮帶上小壽桃,那真是別出心裁又充滿祝福意義,不只長輩,包準同輩朋友們看了也會眼睛一亮!

 
圓澎澎的迷你壽桃六入組
圖片來源:和平壽桃 (原圖)

  壽桃的起源故事來自戰國時代的孫臏和鬼谷子,所以推算起來,壽桃可是兩千多歲的點心了!


  1976年起家的和平壽桃,第一代老闆於國小畢業後就出外學揉麵糰,五零年代在板橋賣起中式點心,掛著一塊初代招牌「和平」。當時一家子為了生計,每天就是一起揉麵糰,飽嚐點心的甜和一同打拼的甘苦,在壽桃逐漸式微的現在,二代老闆為了延續這塊文化,帶著一身壽桃功夫,於新莊開起少見的「壽桃專賣店」!想讓壽桃更年輕化!有別於普通糕餅店的壽桃都是簡單包一包,和平壽桃竟有迷你壽桃伴手禮盒,讓你把辦桌結尾的壽桃變成心意送出去。

迷你桃禮盒
圖片來源:和平壽桃 (原圖

迷你桃內餡口味
圖片來源:和平壽桃 (原圖

  壽桃製作要維持相同的彈性、濕潤度,得對發酵的掌握有真功夫,和平的壽桃混入老麵製作,麵團包入餡料揉圓後,再手工塑形成水滴狀的蜜桃,這也難怪每家店揉出的壽桃形狀都不太一樣,而和平的壽桃,始終維持著澎潤胖圓!口味上有紅豆、奶黃、芋頭、黑糖桂圓,也有個頭再大一點的御蟠桃禮盒,三入一組,多了巧克力、起司口味。

御蟠桃禮盒
圖片來源:和平壽桃 (原圖

  當然也可以選造型超Q,包滿餡料的的兔子桃做成禮盒!這一送出去,喜歡可愛造型的收禮人多半會尖叫。

 
圖片來源:和平壽桃 (原圖


  除了粉紅壽桃,也有印上龜殼印,包上甜蜜奶黃的黃金龜;包芝麻紅豆的霸氣黑金包,可以根據送禮情境任選。
 
左:黃金龜  右:黑金包
圖片來源:和平壽桃 (原圖(原圖2)

  來到店裡,別忘了也看看他們的招牌品項,子母壽桃組,驚人的超大壽桃內包小壽桃,象徵著豐盛圓滿,且製作得很細緻,大小壽桃造型渾圓,麵皮完整,不會像市面上部份歪斜的壽桃,很適合年節帶一組回家給長輩親子同樂,或送給外國朋友,準是桌宴上的驚喜打卡話題!若你有需要,他們的子母壽桃能訂做到20吋那麼大,辦大型晚宴也沒問題!

 
12吋子母桃
 
12吋子母桃切開,裡面滿是桃子
圖片來源:和平壽桃 (原圖


  熟客皆知的另一項招牌,是使用台灣土鳳梨與冬瓜混合製成的梅果甜心鳳梨酥、鳳凰酥,內餡飽滿鹹香,也是值得選購的品項之一。

圖片來源:和平壽桃 (原圖

和平壽桃
(若需要多種口味組合,壽桃禮盒換小兔桃,建議先電話詢問預訂)

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10 (近捷運新莊站)
地圖
官網     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:10:30 - 20:30
電話:(02 )2990 7199


   李亭香

  推薦:平西餅、平安龜/金錢龜、小泡芙、泡餅

  曾走過上個時代,見證台北大道埕風采的知名糕餅店-寶香齋,成立於1864年,雖然已歇業,但寶香齋出來的師傅開了不少名店,包括全台連鎖的義美,還有現今依然座落在大道埕的糕餅鋪-龍月堂、李亭香。

李亭香糕餅模具
圖片來源:Tina就愛趴趴造  原文)

  李亭香創立於1895年,正好是日治時期的開始,從第一代開於蘆洲再到1951年第二代開回迪化街,是一間頗具代表性的百年老店。古老的木製餅具刻有精細具歷史意義的壓紋,至今也持續傳承著。近幾年李亭香結合文創風潮,開設了製餅體驗課,店內還能參觀餅具,老派台式點心們也紛紛搖身一變成為繽紛禮盒!禮到,台灣味也到!

 
台式小泡芙禮盒(台式馬卡龍)
圖片來源:UPSSMILE向上的微笑萍子 原文)

  李亭香的招牌拌手禮是平西餅、平安龜。平西餅內包白鳳豆做成的餡,又叫白豆沙或冰沙,吃起來比綠豆沙多了一絲清新,綿密的內餡搭上層層油酥皮,是標準的北部糕餅。早年台灣中部流行綠豆椪,北部流行平西餅,還有過「北平西餅、南綠豆椪」這樣的說法。李亭香的平西餅有包裹純白鳳豆、咖哩滷肉、香菇等口味,吃塊平西餅,你能想像當年大道埕人們吃餅,配茶看戲的優雅風景。
咖哩平西餅
圖片來源:一百棻美食|100Fen 原文)

  
    立體造形的平安龜其實是花生糖,裡頭包著黑芝麻,也頗受歡迎。

 
平安龜禮盒
圖片來源:hello丫珮珮 原文)

  泡餅也是在現在逐漸少見的點心,只有在特定的甜湯店才會看到。假如長輩親友喜愛喝熱甜湯、杏仁茶,冬天送上特款古早味泡餅禮盒,讓長輩能喝湯配餅,享受老派下午茶,肯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選擇!

泡餅禮盒
圖片來源:UPSSMILE向上的微笑萍子 原文)

李亭香
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09 (近捷運大橋頭站)
地圖
官網    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:10:00 - 19:00
電話:(02)7746-2200 #200


  龍月堂糕餅鋪

  推薦:綠豆糕/鹽梅糕禮盒、古早味三明治

  介紹了李亭香,當然不能錯過同樣也在大道埕,也源自寶香齋的龍月堂。相較李亭香,龍月堂微持著傳統店面,開業於1932年,主力是麵包、不輸洪瑞珍的三明治、糕餅,以及一些你叫不出名字,卻曾吃過、看過的小點心!
圖片來源:愛玩記

  經典的綠豆糕、鹽梅糕、花生糕,指節大小,入口即化,特別是綠豆糕,是第三代老闆的自信作,因為出現在台劇《茶金》中,又翻紅一波,單買的包裝用紙包著,印刷可說是正統台流,也有禮盒裝。若想找文創禮盒可以去李亭香,想感受平實的老台派風格,不妨走一趟龍月堂!


鹽梅糕、綠豆糕
圖片來源:龍月堂FB 原圖)

綠豆糕、鹽梅糕綜合禮盒

龍月堂
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169號(捷運大橋頭站)
地圖
FB  
營業時間:週日至週五:8:00 - 21:30
電話:(02) 2557 8767



  
《本文圖片皆為轉貼,皆註明出處附原文連結,如不妥請來信或FB訊息告知,將立即處理》
--  看中篇 --         --  看下篇 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