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CLE
文章資訊
和平生活專欄
越「台」越潮,精選雙北15間老台派伴手禮,有歷史和記憶溫度的伴手禮,長輩會愛! 下篇 

越「台」越潮,雙北15間老台派伴手禮,有歷史和記憶溫度的伴手禮,長輩會愛! 下篇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伴手禮目錄
上篇  萊楊桃酥 和平壽桃 李亭香 龍月堂 
中篇 江記華隆 合興壹玖肆柒 加福奇士蛋糕 老協珍 萬有全 
下篇 明星咖啡館 紫藤廬 京點餅鋪 王師傅餅鋪 南蠻堂 彭家鋒美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明星西點咖啡館

  推薦:俄羅斯軟糖、綜合西點禮盒

  前面才在介紹著各家餅舖,怎麼突然講起咖啡館?
 
明星咖啡館店面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  作者:Outlookxp

 
懷舊的內部空間
圖片來源:明星咖啡FB

  明星咖啡館是座落在武昌街,伴隨台北人走過一甲子歷史的老牌咖啡廳,二、三樓咖啡館內賣的一點也不是台味,而是「俄」味,包含台北極少見的俄式簡餐,俄式咖啡、西點,一樓是提供台式、俄式西點的麵包店。

  創辦人本是五位俄羅斯人,因為俄國革命逃到上海,又因戰亂來到台灣,和台灣老闆於1949年再度把明星咖啡館開起來(後由台灣老闆接手),一間咖啡館不僅見證歷史變遷,也見證了戰爭與和平。

  明星咖啡之所以雋永,因為這裡是當時台灣文藝思潮的迸發地,當年許多知名詩人、文學家、畫家,如周夢蝶、黃春明、白先勇、侯孝賢、季季等人皆固定在這聚會寫作。這也是蔣經國夫人蔣方良女士的愛店,她最喜歡的點心便是俄羅斯軟糖,當時的中南部文青,到台北第一件事,便是去明星咖啡朝聖。這裡雖然飲食滋味不台派,記憶上卻是真切的老台派。

 
俄羅斯軟糖
圖片來源:明星咖啡FB     (原文)
 
  可以試試的是有名西點是俄羅斯軟糖、明星核桃糕、鹹乳酪蛋糕,或類似台式小泡芙,口感更酥的明星淑女手指。俄羅斯軟糖是俄羅斯皇室的御用點心,包著核桃,有椰香氣,口感QQ綿綿,彈牙又特別,每隔幾年就會被露出在電視電影而爆紅一波。
明星俄羅斯軟糖小包裝禮盒
外盒是咖啡館使用多年的經典配色圖案

圖片來源:明星咖啡官網  (原圖)

明星西點咖啡館
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5號(近捷運台北車站) 
地圖
官網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:11:30 - 21:00
電話:(02) 2381-5589

 

   紫藤廬

  推薦:紫藤廬茶品禮盒

  如果你的假日去處會去紫藤廬喝茶,那麼你真的是不折不扣老台北文青。

  紫藤廬由三顆老紫藤樹蔓生屋簷而得名,對於新一代年輕人有些陌生,但這裡在50年代以台大為中心,曾是當年許多社運人士討論自由民主運動的集會場所,之後則是載滿歷史、藝文、文化展覽的沙龍空間,是台北人的重要地標。也因為豐富的人文歷史意義,曾在差點拆遷與抗爭後,保存為全台第一處市定古蹟。它保留了最初日式老宅的原貌,由當時的人文工作者,同時也愛好茶品、研習茶道的周渝先生,於1981年將老宅開設為茶館紫藤廬,充滿許許多多回憶,至今茶館已是百年老宅,還是日本觀光客的熱門景點。

紫藤廬 茶館空間
圖片來源:紫藤廬FB      (原文)

  在這喝茶用餐,服務人員會優雅、講究地替你介紹茶品,沏一壺茶。紫藤廬也會在不同季節推出符合季節氣息的限量精選茶品、禮盒,有詳盡的分類、等級、認證。所以來這喝上一杯茶,感受門口的紫藤樹,和古老歷史人文氣息,走時細選一品茶葉伴手禮,給你那位或許也不愛甜點,更愛喝好茶的親戚朋友!這可能是一趟挑選伴手禮的極佳行程!你還能在送上伴手禮時,與他分享你去了台北的紫藤廬!

紫藤廬秋季茶品
圖片來源:紫藤廬FB     (原文)

 
紫藤廬秋季茶品
圖片來源:紫藤廬FB     (原文)

紫藤廬(建議先預約確認)
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1號  
地圖
官網
營業時間:週一、週三、週四:11:30 – 18:30  週五六日:11:00 – 21:30(最後點餐19:30)
電話:(02) 2363-7375



  京點餅舖(金甘食品店)    王師傅糕餅鋪

   推薦:京典月娘、金月娘

  前面介紹了包白豆沙的平西餅,其實說起內餡細緻的綠豆沙蛋黃酥,雙北有兩間究極名店很值得品嚐看看。一家是雙和一帶無人不知的永和王師傅,另一間是較少人提起的京點餅舖。兩家賣的蛋黃酥都是超細滑綠豆沙餡搭配打碎的鹹蛋黃,吃起來蓬鬆綿密,不甜膩,非常享受,吃了一個絕對會欲罷不能再吃一個。

 兩家的餅都叫月娘,王師傅的叫金月娘,京點餅舖的叫京點月娘(過去叫小月娘),兩家也一樣都漲到一顆90的高貴價格。但貴不是沒有道裡,吃過就知道了。

  永和王師傅成立於1993年,王師傅的蛋黃酥個頭較大,有分店可就近購買。去到店裡有多種口味的蛋黃酥,讓你挑口味裝成一個禮盒,如果要真空包裝則需要選配好的禮盒。吃過王師傅這類細緻型的蛋黃酥,以後吃到一般蛋黃酥可能會覺得回不去了。

 
金月娘
圖片來源:Nana媽四處趴趴走美食日記  原文)

  金甘食品成立於1989年,餅舖隱藏在西門町崑明街的小巷民宅二樓,平常也以線上預訂為主,可說是隱藏版美食,多半是饕客才知道,但每年中秋仍是搶破頭。網路還不發達的時代,要吃到京點月娘都是靠口耳相傳介紹,每每有人吃到別人請的京點月娘,問起這麼好吃的蛋黃酥是哪家的?只會拿到一張寫著金甘食品的名片,其他的可得自己打電話去問,可說低調又神秘,若是不小心遺失那張名片,你就再也找不到這個味道了。

  京點月娘是一般大小,採單顆真空包裝,外型做得非常渾圓飽滿精緻,讓人感受到師父對蛋黃酥的誠意用心。王師傅和京點餅鋪都算是比較年輕的店,但好味道也默默陪伴了雙北人三十多年歲月,是伴手禮的好選項。



京點月娘
圖片來源:京點餅鋪
隱藏在巷裡的京點餅舖

永和王師傅糕餅鋪
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83號(捷運永安市場站) 
地圖
官網 
取貨時間:週一至週日:7:00 - 21:30
電話:(02) 2920-5376


京點餅鋪(金甘食品店)(需至官網填表單預訂,最低兩盒)
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36122樓(近捷運西門站) 
地圖
官網 
取貨時間:週一至週六:9:00 - 18:00  週日:14:00 - 18:00
電話:(02)2331-0733
官方 Line ID@205qzzzp


  南蠻堂

   推薦:南蠻加壽蛋糕

  南蠻堂最早是由葉永青先生與日本長崎本舖在台合作開店,販售長崎蛋糕,後來經歷不合,由葉先生獨自於1971年在萬華成立全台第一家長崎蛋糕-南蠻堂。

  長崎蛋糕真要說起來,其實是荷蘭傳統點心,過去蛋糕由西班牙人、葡萄牙人傳入日本,當時日本人視歐洲的外來者為南蠻人,稱蛋糕是南蠻菓子,因此留下「南蠻」一詞。後來蛋糕經日本人發揚,轉變為長崎蛋糕,再流傳到台灣。

  正統長崎蛋糕並非蜂蜜蛋糕,裡面不含蜂蜜,只用雞蛋、砂糖、麵粉,也許因為嚐起來甜甜的宛如蜂蜜的滋味,於是有陣子被稱為長崎蜂蜜蛋糕,爾後台灣人還真的做起加了蜂蜜、龍眼蜜、桂花蜜的蜂蜜蛋糕,進化成台式點心。蜂蜜蛋糕頗容易買到,今天不妨來試試到北部才能購入的蜂蜜蛋糕前身-南蠻堂長崎蛋糕吧!

南蠻堂外盒
圖片來源:南蠻堂FB    原文)

南蠻堂長蛋糕
圖片來源:南蠻堂FB

  南蠻堂從店內裝潢到紙盒包裝都是優雅帶著古色古香,他們的長崎蛋糕因為原料簡單無添加,吃起來健康,故又取了個名叫「加壽蛋糕」。要品嘗南蠻堂的蛋糕還得先經過一個獨特步驟-於常溫下「放三天」。原來第一天出爐的蛋糕只能算「半熟期」,不是特別好吃,入口可能會嫌太乾、太扎實或沒味道,但是在放置三天「熟成」後,蛋糕會因空氣的水份逐漸釋放出底部糖蜜至表層,糕體也會轉為鬆軟濕潤,滋味更香濃,真是神奇的蛋糕啊!

  等不及的朋友,根據實際經驗,放置一至三天後其實都可以吃,只是每天的風味都不太一樣,可根據自己喜歡的口感、甜度做選擇,如果不愛太甜可以提早吃。長崎蛋糕底部有一層雙目糖糖粒,吃到時會脆脆的,也是特色所在。
包裝中的加壽蛋糕
圖片來源:奇奇一起玩樂趣   原文)

  要注意的是,南蠻堂其實早在幾年前鬧過分家,目前西門創始店由葉先生外孫負責,僅販售原味加壽蛋糕。商標權歸葉先生長子所有,他新開南蠻堂民權概念店,推出紅茶、鐵觀音、茉莉花、桂花等新口味。其實兩家老闆都有傳承到加壽蛋糕的技巧,至於要吃哪間,就自行判斷了。


南蠻堂(西門創始店,招牌更改為蠻洋)
台北市開封街二段48號(西門站北門站中間) 
地圖
官網 https://www.nanmantang.com/
營業時間:週一二四五六:9:00 - 19:30  週三週日:9:00 – 18:00  
電話:(02) 2381-4858


南蠻堂(民權創始店,擁有商標權)
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70-1號(中山國中站)
地圖
官網 https://www.nanmando.com.tw/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:10:00 – 20:00  
電話:(02) 2516-8127


  彭家鋒美食品

   推薦:手工沙琪瑪

  沙琪瑪是滿族點心,名字由滿語音譯而來,在清代後傳遍整個華人民間,也成為台灣人從小到大忘不了的涮嘴零食。

  最近沙琪瑪似有風潮再起的趨勢,幾個品牌推出了如同LV的精品沙崎瑪,加入梅果、咖啡、可可,各種新口味。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仍是那屹立不搖的傳統好滋味!樹林的彭家鋒美食品,是當今依然堅持手工製作沙琪瑪的三十餘年老店,原料天然不加防腐劑。鋒美的沙琪瑪,蛋酥、配料飽滿又大顆,口感不似傳統鬆軟型沙琪瑪那樣軟綿糊,而是外脆內鬆軟,吃起來有層次,充滿古早的麥芽糖香甜,神奇的是不黏牙,真的要小心邊看劇就把整包吃光!也因為有一定甜度,適合配茶或咖啡一起享用。

  口味有經典、原味、海苔、黑糖四種,也有綜合口味小包裝,買兩包以上附送禮用提袋。原味是偏古早味,較香甜脆,經典甜度較低,口感較鬆軟,四種口味都好吃。



鋒美沙琪瑪
圖片來源:wendy’s journey  原文)

彭家鋒美食品(僅線上購買)
新北市樹林區東豐街492223

官網 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:9:00 – 17:00  
電話:(02) 8684-5548



《本文之圖片皆為轉貼,皆註明出處附原文連結,如不妥請來信或FB訊息告知,將立即處理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