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CLE
文章資訊
和平生活專欄
越「台」越潮,精選雙北15間老台派伴手禮,有歷史和記憶溫度的伴手禮,長輩會愛! 中篇 
 
越「台」越潮,雙北15間老台派伴手禮,有歷史和記憶溫度的伴手禮,長輩會愛! 中篇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伴手禮目錄
上篇   
萊楊桃酥 和平壽桃 李亭香 龍月堂 
中篇 江記華隆 
合興壹玖肆柒 加福奇士蛋糕 老協珍 萬有全 
下篇 明星咖啡館 
紫藤廬 京點餅鋪 王師傅餅鋪 南蠻堂 彭家鋒美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江記華隆商行

   推薦:杏仁肉紙禮盒、菲力豬肉乾

 
 肉乾控必須吃過的江記華隆,就在李亭香隔壁。

  江記華隆1926年起家,是老字號的肉鬆肉乾店,但這塊招牌風靡台日港,卻要歸功於那「杏仁瓦片」。原來老闆在九零年代大陸經商失敗,回台研發新產品,當時常吃流行的杏仁瓦片,甜甜脆脆、薄薄香香,他注意到很多蛋糕麵包食品都有加杏仁,如果把肉片也做得那麼薄,加入杏仁,放在嘴上會化開,宛如肉界的杏仁瓦片會如何?

 
香脆杏仁豬肉紙
圖片來源:江記華隆FB 原圖)

  
於是,經典的香脆杏仁豬肉紙就誕生了!是道地的台創商品,江記把豬肉打成粗塊調味,加入杏仁片,定型後再切成0.01、0.02cm的超薄片,切出來的薄片手工去接,最後烘乾。杏仁豬肉紙用手輕輕一彈就會酥脆的碎掉,真的如一張極薄的紙,口感滋味一絕。後續研發的櫻花蝦口味、鯛魚口味也很受歡迎!

  另外店家還有厚實又柔嫩的菲力豬肉乾,用十小時去真空按摩,咬下的回饋感很夠!老人家也能咬得動!怕甜也有低糖肉乾可選購。
杏仁豬肉紙、櫻花蝦杏仁豬肉紙禮盒組
圖片來源:江記華隆官網 (原圖)
江記華隆
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11號 (捷運大橋頭站)
地圖
官網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:8:00 - 19:00
電話:(02) 2552-8327


 

  合興壹玖肆柒

  推薦:各式綜合鬆糕禮盒、千層糕

  南門市場70年老店合興糕糰店,由學設計的第三代掌門夫妻,在迪化街開起更迎合年輕人喜好的美學新店,重要的誕生年份1947,也成了品牌名字的一部份。

   合興第一代老闆本是在南海路扎根,賣上海傳統點心、粽子等……第二代經營的南門市場店,則把美味的鬆糕、八寶芋泥、年糕發揚光大,以往年節才能吃到的鬆糕不再是奢侈糕點,成為一代人記憶裡的好滋味!不過南門市場的糕點大致上還是走一種市場路線,用塑膠盒樸實地裝著,客人也大多是老一輩。到了第三代的迪化街店,本來的圓形大鬆糕,經巧手打造,全變成更有設計感,有造型,會讓你巴不得多看一眼的精緻小鬆糕了!

 
紫薯楓糖黑豆鬆糕,配和季節做成如花開的造型
圖片來源:合興壹玖肆柒FB   原圖)


充滿設計感的玉兔迎春綜合禮盒
圖片來源:合興壹玖肆柒FB   原圖)

  精緻的造型鬆糕禮盒,極具雅風,若送上當伴手禮,絕對讓人愛不釋手,外國旅客也常被吸引目光,較可惜的是不能放太久。

  儘管造型變花俏了,合興鬆糕仍保持原汁原味。使用台灣西螺米包入餡料水蒸製成,咬下去帶著微微Q度,扎實中帶著鬆感和彈性,入味稻米和餡料纏繞的滋味富有層次,令味蕾驚喜。現在賣鬆糕的店家,多半是蒸出一塊大鬆糕再切塊,唯有合興堅持古法製作小鬆糕,再按傳統敲鬆糕,把鬆糕一個個敲出來!去到店哩,能聽見承載記憶的敲鬆糕聲響,那正是合興鬆糕的靈魂之一!

合興壹玖肆柒
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23(捷運大橋頭站) 
地圖
官網   
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日:11:00 - 19:00   
電話:(02) 2557-8060

   加福奇士蛋糕

  推薦:起酥蛋糕、拿破崙派

  你也許不知道,起酥蛋糕(或稱酥皮蛋糕、起士蛋糕),是發源自台灣北部,真正的正統台式蛋糕!說到起酥蛋糕,台北兩家知名老店,加福起士蛋糕、士林百合園麵包,知道的絕對是老饕。兩家都稱自己是起酥蛋糕發明人,也都有一個相關故事,但加福又老那麼一點點,成立於1971年,所以我們今天介紹加福。

  加福的故事是當年老闆不滿意一般戚風蛋糕的甜味口感,在美軍俱樂部嚐到鹹味的起酥派皮,靈感一來,將兩者結合後,竟製作出能同時品嘗到鹹甜酥鬆及柔軟蛋糕的新西點-起酥蛋糕,成為日後的超人氣國民美食,或許說是台版的cheese cake也不為過。

 
加福起士蛋糕-原汁原味的老派店面
圖片來源:IG @taiwan.lotus 原文)

  加福至今時不時仍會有排隊潮,起酥蛋糕在加福又叫「加福蛋糕」,每天約一小時出爐一次,若當次沒買到,就得花一小時再等下一輪,賣完提早打烊。目前據說平日下午還算好買到,若需預訂,只接受三天前的訂單。
加福蛋糕,盒子十足台派
圖片來源:DARREN蘋果樹旅遊玩樂誌 原文)

  起酥蛋糕的精髓就是,酥皮要鬆厚有層次,微微油而不膩,且有一定的厚度比例,蛋糕體細緻柔軟不乾,恰好的微甜且不能有香精味。加福的蛋糕吃起來厚實濕潤,剛出爐的蛋糕噴發出鹹甜交錯、渾然一體的香氣,酥皮嚐起來鹹香有口感,冷掉也是好吃,邊邊那塊最厚的酥皮更是讓人欲罷不能。

圖片來源:艾瑪 吃喝玩樂札記 原文)

圖片來源:艾瑪 吃喝玩樂札記 原文)

加福起士蛋糕 (預訂建議三天前,現場買避免太晚到)
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72號(捷運北門、大橋頭站中間) 
地圖
官網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六:9:00 - 19:00
電話:(02) 2555-1812

 

   老協珍

  推薦:熬雞精、人蔘精、鮮爐精

  想找尋養生的老字號伴手禮,不妨選擇近年廣告打很大的老協珍。

  近期流行滴雞精,將整隻雞的精華以滴煉方式濃縮,口味就像喝一碗雞湯,相比傳統雞精,因製程不同的關係,少了令人詬病的腥味,更香醇好喝,等於是把年節桌上那隻肥美嫩雞,濃縮送給親友長輩補身體就對了!

  不過同樣是滴雞精,每家使用的雞肉品種、製造程序,還是使風味上有淡到濃的不同。

老協珍迪化街店
圖片來源:WOW-MISS    原文)

 
  老協珍是迪化街老店,1928年成立,一路以賣中藥、乾貨、珍味成為現在賣補品、熟食料理包的大品牌。可別因為大品牌,而忘了它也是個值得尊敬的老口味!老協珍的雞精稍微不一樣,他們稱之為熬雞精,簡單來說就是用熬煮的而非滴煉的,讓雞肉深層精華能透過慢火細熬完整釋放,且湯裡還加了豬肉一同熬煮。確實,在各家滴雞精的評比上,老協珍的熬雞精時常名列前茅,雞湯滋味明顯並夾帶一股清爽,對得起招牌,使用上微波或電鍋、隔水加熱即可,很方便,適合做為送長輩的養生伴手禮。

熬機精的湯色
圖片來源:豌豆自遊自在美食趣 原文)

老協珍
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75(捷運北門、大橋頭站中間) 
地圖
官網 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六:9:30 - 18:00  週日10:00-17:00
電話:(02) 2553-3713


   萬有全手工金華火腿

  推薦:各式臘味、金華火腿、烏魚子禮盒,蘿蔔糕

  親友長輩不愛吃甜食嗎?走一趟新整修的南門市場,吃好菜,順便買道地中華系台流伴手禮。

  現在本省人、外省人的分野已逐漸模糊,但從一個家庭的廚房,愛去的餐廳,還是能窺見那喜愛老上海、老江浙口味,又隨著歲月融合了台式風情的一派。如果家裡長輩會下廚、愛做菜,今天介紹的可不是萬有全涮羊肉,而是讓萬有全發跡的道地手工火腿、臘味。

  萬有全本源自上海,台灣光復初期上海老闆派伙計來台賣火腿,開發客人,想不到大受歡迎!之後卻因上海淪陷,員工們回不去故鄉了,乾脆找來同鄉的火腿師傅落地台灣。萬有全這塊金字招牌,當年由監察院長于右任親自提筆,於1952年落腳於中山北路,賣起台灣第一家金華火腿,上門客人絡繹不絕,也是政商名流最愛,之後生根南門市場。

  金華火腿、肝腸臘腸都是功夫菜,尤其金華火腿平常可不是那麼容易吃到。萬有全的臘味滋味鮮美飽滿,使用的豬肉是本地台南豬,油度、鹹度都剛好,簡單地炒蒜苗、炒飯都好吃。節日拜訪友人,帶一盒過去,給對方桌上加菜,必會得到女主人讚賞的眼光,如果喜愛蘿蔔糕,萬有全的港式蘿蔔糕也不能錯過。


 

晶瑩鮮美的萬有全肝腸、臘腸
圖片來源:Angelababy享樂日記 原文)

萬有全肝腸火腿四色禮盒
圖片來源:萬有全FB 原圖)

萬有全
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 8 33 攤位(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) 
地圖
官網 
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日:7:30 - 18:30
電話:(02) 2321-9202


《本文之圖片皆為轉貼,皆註明出處附原文連結,如不妥請來信或FB訊息告知,將立即處理》

--  看上篇 --      --  看下篇 --